放生,小事不小!人生,大事很大!

放生,小事不小!人生,大事很大!

放生,小事不小!人生,大事很大!

放生是我学佛修行中的一门“必修课”,而我的家乡是一个充满着“水和温情”的城市,给了我很多放生的便利。随着放生的多了,我发现放生看似小事,实际是一门学问,蕴含着人生哲学的思考。

一、一个小小的善念、善行,对它来说便是余生

我开着助力车到菜场去买放生的物命,看到一只蚯蚓在柏油路上直挺挺的躺着,看上去已经死了。当时我的助力车“嗖”的一下就开过去了,大约过了十多米远,我突然觉得不对,不能就这样漠然地认为它已经死了,应该回过去看一看!如果活着就把它放到安全的地方;如果死了就放在草丛里,免得死后身体被来往的车辆压得惨不忍睹!

我赶回去后发现它还活着,并且旁边还有一只蚯蚓,我急忙把它们捡起来,安置在了合适的地方。

幸好我回来了,如果不回来它的命运一定很惨,一念之隔,我只是回转一下,便救下它的余生!

二、救生不要给自己设限,大胆迈出一步

一个周末早上,我刚刚放完生,发现有人在钓鱼,按照惯例,我都会走过去,看一下他们钓鱼的情况,如果有鱼,我就问他们要几条鱼到远处放掉!

等我赶过去时,发现他的桶里有两小一大三条鱼,大的那条有些没精打采。我就向他要了两条小鱼,他同意了,当我刚想走的时候,他突然说,你把大鱼也拿走吧!

我很高兴的感谢了他,然后走到远的地方放生了!

放完后,我感到很惭愧、后悔。以前我也曾问别人要过大鱼,但基本都是被拒绝的,就觉得如果这次要大的,可能他也不给我。这条大鱼我可以救它的命,而我却执着于以前的经验,连争取都不争取一下,差点错过!这根本就是一个在形式上放生而已,实际是自己骗自己!

二、学佛路上的形式主义,真的很害人

经验主义、形式主义真的很害人!我静下心来,仔细思考,其实我的一生,自己亲身所做或者亲身经历的,不少都是这种形式主义而已。

我是一名学佛修行人,常恭诵佛经,也在庙子里和出家师们一起念课诵等,那时念完后感觉很神圣,诸佛菩萨、祖师大德们制定的课诵何其庄严,自己要好好学习。这个念头就种下后,根本不要说产生质疑,哪怕是有丝毫的疑惑,都要进行自我批评,认为自己胆大包天竟敢怀疑祖师们,真是罪业无穷!

于是这个便成了我人生的一个“天花板”,从来没有想到去突破,甚至连理性的思考都没有?几百年、几千年来,难道这些课诵就没有走样或被掺假?难道历史上包括近现代这些所谓高僧大德都是佛菩萨再来?他们制定的课诵就一定是真的?

这些想法就如同我认为那些钓鱼的人不会把大鱼给我一样,因此我就只向他们要些小鱼放生,因为我怕被拒绝!然而实际上并不是如此!

恭读了世界佛教总部公告(公告字第20200104号)胜义“金瓶掣签”缘起,我了解了真实的法义,顿然明了,之前我给自己设限了,早就应该突破这个“天花板”了。因为,我也曾发现了一些显而易见的错误,基于迷信,而非理性的思考,我就认为自己不应该质疑!

在学佛上,我们不能再遵循着想当然的旧思维了,应该大胆向正确的方向如理如法的突破一步,或许那里有不一样的人生!

——END——

撰稿:东山

放生,小事不小!人生,大事很大!

此文章鏈結:https://hhdorjechangbuddhaiiidharma.com/2021/07/16/%e6%94%be%e7%94%9f%ef%bc%8c%e5%b0%8f%e4%ba%8b%e4%b8%8d%e5%b0%8f%ef%bc%81%e4%ba%ba%e7%94%9f%ef%bc%8c%e5%a4%a7%e4%ba%8b%e5%be%88%e5%a4%a7%ef%bc%81/

#世界佛教总部公告 #金瓶掣签

發表留言